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视频】启动区域项目,实现互利共赢——于广洲副部长在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

  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庆典之际,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是区域经济合作中的一件喜事。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商务部向出席此次大会的各国实业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是2005年10月莫斯科总理会议期间各方达成的共识,是今年元首峰会和五周年庆典在经贸领域的一项重要活动。唐家璇国务委员出席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加强各国企业间合作的高度重视。今天,如此众多、著名的大企业家出席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充分体现了各国企业对通过实业家委员会这一平台开展合作寄予厚望。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的成立,将为各国实业界建立联系、增进了解、深化互信、扩大合作构筑新的舞台和桥梁,标志着本组织框架内的区域经济合作向务实方向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自2001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之日起,区域经济合作就作为本组织框架内的一项重要合作内容被提上日程。各成员国均高度重视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积极探索区域经济合作的发展模式,明确了“实施贸易投资便利化、深化经济合作、逐步实现区域内货物、资本、服务、技术自由流动”的“三步走”发展思路,并据此制订和实施深化合作的各项具体措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上海合作组织各国间经济联系进一步加大,贸易和投资合作取得长足进展,经济技术合作不断深入,并由双边向区域延伸,连接本地区各国的油气、交通、电信、电力网络已初显轮廓。

  为协调和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各方已成立了成员国经贸部长会议机制,担负起落实峰会及总理会议在经贸领域的决议和确定的目标等重要任务。在这一机制下,已建立了高官委员会和海关、质检、电子商务、投资促进、发展过境潜力五个专业工作组,并将增设能源、信息和电信专业工作组,正着力推动各领域便利化进程和有关大型项目合作。经贸部长会议愿与实业家委员会加强沟通和协调,听取企业对加强合作的建议,协助企业解决在合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政府和企业间对话的畅通渠道和有效机制。

  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尽快启动一批由各方参与、共同受益的项目是当前区域经济合作的迫切任务。2004年比什凯克总理会议批准了包括11大类、127项合作内容的《<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实施措施计划》。目前,各方已同意在能源、交通、电信等优先合作领域遴选共同感兴趣的项目先行启动。针对各方关切,中方建议重点推动上述领域的网络型项目合作:

  第一,建立区域能源网。从电力合作做起,如兴建电站、输变电网向中国和周边国家输电,逐步过渡到开发区域内油气等能源消费市场,规划运输线路,提高生产能力,逐步形成区域能源供应体系和市场体系。

  第二,建立区域交通网。以亚洲公路网为基础,形成上海合作组织公路运输网。共同挖掘现有公路、铁路、海运、航空运输潜力,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提高过境运输能力,打造快捷高效的区域交通和物流体系。

  第三,建立电信和信息网。采用信息和电信新技术,完善现有基础设施,建立区域内统一的光纤通信网,构筑上海合作组织信息高速公路网络体系。

  上述项目的启动实施不仅将有力地带动各国自身的经济发展,为区域经济合作长远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实实在在地推动各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同时也将为各国企业带来巨大商机和实际利益,希望各国实业界人士积极参与到上述网络型项目的规划和建设中来,在拓展自身业务的同时,为区域经济合作深入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已全面展开,展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衷心希望各国实业界人士以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此为契机,积极参与到区域经济合作进程中来,通过深入推动这一进程,带动本地区经济的整体发展,实现本地区的共同繁荣。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视频】启动区域项目,实现互利共赢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87519093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