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于广洲副部长在商务系统华东地区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06年8月11日)

同志们:

  这次把大家请来,主要是就商务系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对前段工作进行回顾和交流,同时也谈谈下阶段的工作打算和安排。根据中央要求,商务部作为行业主管机关,负责指导商务系统的专项治理工作。5月16日,在北京召开了部分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专项治理工作会议,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同志参加了会议。最近,我们还要分片召开工作会议,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部署和推动。除了今天在这里召开的华东地区片会之外,北方地区工作会议现在也正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

  昨天上午,安徽商务厅、上海外经贸委等单位作了发言,介绍了本单位开展专项工作的情况。下午,福建外经贸厅、福建经贸委等单位也作了工作交流。同志们畅所欲言,把自己好的经验和做法毫无保留地贡献出来,互相启迪,彼此敞开交流,气氛很好。刚才炳南同志就同志们关心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解释和说明。会议时间虽然不长,但安排得很丰富。概括来说,当前商务系统专项治理工作呈现三个特点,需要提高四种意识,重点要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商务系统专项治理工作稳步推进,呈现三个特点

  今年3月,商务系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正式启动以来,至今已经将近5个月时间。从我们掌握的情况以及同志们的发言情况来看,商务系统专项工作稳扎稳打,取得了初步成效,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1、工作部署得力,各项安排周密齐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商务主管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班子。绝大多数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很多单位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专项治理工作机构和班子,形成主要领导总体抓、负责同志具体抓、专门力量日常抓的工作格局,为专项治理工作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各单位根据上级的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考虑得非常周全,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各单位都召开专题会议,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有的单位还根据工作进展,在不同的范围和层次多次召开会议,进行有针对性的动员和部署。

  上海外经贸委在专项工作启动之初,就着力打造覆盖全市外经贸领域的工作网络,做到每个单位分管领导、主管部门、专职干部和联络员“四明确”,并组织骨干力量培训班。江苏经贸委将专项治理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集合,依托省政府整规办、信用办和全省经贸系统“三大平台”,整合各种资源,形成专项治理工作的合力。

  2、注意营造氛围,着力抓好宣传教育。商务系统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对本系统机关、行业中介组织工作人员以及广大商务工作从业者,进行集中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治理商业贿赂重要性的认识,帮助人们纠正各种错误认识,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许多单位通过简报、网站、新闻媒体、会员通讯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教育,营造专项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围;有的省份开展“反商业贿赂,树清正新风、强化行政效能、促商务事业发展”的主题宣传教育和大讨论活动;有的单位积极走访基层企业,宣讲治理商业贿赂的有关知识,听取群众的意见。

  浙江经贸委开展“以案说法、以案论纪、以案为鉴”的学习教育月活动,在坚持正面教育的同时,剖析经贸系统近几年发生的典型案例,分析原因,总结教训,增强党员干部抵制商业贿赂的意识。浙江外经贸厅通过网站,开展治理商业贿赂的宣传教育,一次性投入200万元,配齐网站建设的硬件设施,开展“读书修德,以德律己”为主题的读书活动,举办两期处级干部培训班。福建经贸委邀请司法部门的专业人士,给党员干部进行专题辅导,宣传治理商业贿赂的有关法律与政策,每月进行一次机关效能情况明查暗访,省经社联、省企业家联合会等单位召开会员代表大会,联合发表包含商业贿赂内容的《创建和谐企业宣言》。江西外经贸系统有些单位开展“珍惜工作岗位,远离红包回扣”为主题的讨论活动。山东外经贸厅编发宣传教育手册,将专项治理工作与预防职务犯罪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到监狱进行警示教育。青岛经贸委编印了两本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手册,下发各单位。青岛商业联合会向90多家会员单位发出抵制商业贿赂倡议书。

  3、努力结合实际,发挥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中央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对专项治理工作,有统一要求。商务系统各单位在严格按照统一要求,扎实开展工作的同时,注重结合实际,发挥本单位本部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新意。比如,在自查自纠工作中,有的单位在按照上级单位要求的基础上,根据实际确定本单位自查自纠的重点领域。有的把成品油、拍卖及零售业作为自查自纠的重点;有的在自查自纠中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的方式开展评议活动;有的省份将专项治理工作与“百城万店无假货”以及商业诚信体系建设等活动结合起来,几项工作一道部署,共同促进。安徽商务厅在全省商业企业中广泛开展“强化管理、堵塞漏洞、诚信经商”专项行动,从四个方面,将专项治理工作推向深入。江苏经贸委重点对商业零售企业的不规范促销行为、恶意占压骗取供应商货款的欺诈行为进行专项整治,规范商业企业行为,整顿流通秩序。

  虽然我们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比如,有的单位认识还不到位,有的单位在思想上重视,但是行动不到位,工作的紧迫感不强,做得不细;个别地方和单位对规定的步骤和要求,执行得不彻底,比如对自查营销费用、合同副本或补充协议及备忘录等工作,抓的不实。

  二、继续高度重视专项治理工作,提高四种意识

  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是全新的工作,无论对商务系统机关工作人员,还是对从业人员,都是一项新的任务。这项工作虽然已经启动一段时间,大家对这个问题有了一定的认识,但还是要继续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保证专项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1、认清中央要求,提高大局意识。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是胡锦涛总书记去年7月27日亲自提出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并通过了在全国开展专项工作的意见。中央纪委牵头成立了22个中央单位组成的领导小组。今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重点部署了专项治理工作。随后,中央领导小组召开了一系列会议,下发了许多文件,对专项治理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中央对这项工作下了很大决心。治理商业贿赂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措施。商务系统各单位一定要认清这个大局,做明白人,要与党中央、国务院,与当地党委、政府保持一致,把专项治理工作摆上重要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认清商务系统特点,提高行业意识。商业贿赂本质上是交易过程中产生的不正当行为,商务领域也存在着滋生商业贿赂的土壤和条件。商务领域有些单位还管钱、管物,是社会上一些人“攻关”的对象;商务工作中有很多对外援助工程和国际经济合作项目,处理不好会影响到国家形象。商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清行业特点,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在商务领域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树立我国商务工作良好形象。

  3、认清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树立责任意识。商业贿赂在不同行业有不同表现形式,即便在同一行业,不同部门也会表现出不同的特点。商务系统各单位要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掌握商业贿赂在本单位存在的主要手段、方法和特点,以及所涉及的岗位、环节、人员、资金等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症下药,强化责任意识。商务系统所属各商会、协会,要根据本行业的实际,研究提出治理的措施,加强对行业的监督与管理。专项治理工作中,商务系统各单位要根据实际,对重点岗位、重点部门进行重点监督,要把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

  在这方面,商务系统有些单位做出了有益的尝试。比如浙江经贸委制定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建立专家网上审批制度,扩大项目招标范围,将办公设备、大型会议场地选择、物品采购、车辆保险、维修和加油等机关日常事务统统纳入监督范围,通过制度的办法,减少工作人员的自由裁量权。福建外经贸厅根据各业务处室的工作内容,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任务分解,确立每个方面工作的牵头单位和协作部门,保证每项工作都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确保责任明确。

  4、认清商业贿赂危害,提高反腐意识。商业贿赂是腐败的温床,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是惩治腐败的重要内容。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治理商业贿赂作为今年反腐倡廉工作的重中之重。商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商业贿赂的极大危害性,把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专项治理工作,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厦门贸发局加大查处力度,坚决查处商业贿赂案件,今年共查处商业贿赂案件5件,有力打击了系统内商业贿赂行为。

  三、扎实推进专项治理,着力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商务系统各单位的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要保持好的发展势头,继续推进。当前,要着力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1、加强宣传教育,开展社会主义商务文化建设。商业贿赂虽然主要发生于经济活动中,但它的消极影响已经侵蚀到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腐蚀人们思想,败坏社会风气。当前,有些人对商业贿赂现象见怪不怪,放松警惕,自觉不自觉地按照所谓“潜规则”办事,就是思想认识上出现了偏差。我们要非常重视教育和感化的作用,积极倡导廉政文化,在人们心中埋下诚信廉洁的种子。

  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教育是基础,教育的作用是长远的。我们这次会上印发的《治理商业贿赂三十问》等资料,对商务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的有关知识,作了一个初步的归纳和总结。商务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和从业人员充分认识商业贿赂的危害性,发动大家投入到治理商业贿赂的工作中来,形成全行业自觉抵制商业贿赂的环境和氛围。要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党和国家有关治理商业贿赂的法规政策,提高商务系统干部职工、从业人员的法制观念和道德水准,增强抵制商业贿赂的意识。当前,商务系统要大力开展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核心内容的社会主义商务文化建设,在商务系统倡导以诚信经商为荣、以商业贿赂为耻的道德风尚,倡导公平竞争、守法经营、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的社会主义商务文化。要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等活动,创建和谐的商务环境。

  2、突出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找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包含三个方面的任务,自查自纠是整个治理工作的重点之一。各单位要按照要求,将自查自纠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自查自纠由六个环节组成,包括宣传教育、调查摸底、查找问题、分类处理、抓好整改和检查验收。调查摸底不要简单“谈一谈”、“问一问”、“看一看”,不要隔靴挠痒、走马观花,而要细致了解调查,找准存在的问题。查找问题一定要抓住问题主要方面。在这六个环节中,查找问题是最为紧要的,是重中之重。自查自纠的前提和基础就是要找准问题,为后续工作树立“靶子”。对查找问题,我们一定要投入更多的精力,花更多的时间,切实抓好这项关键性的工作。

  关于怎样查找问题,商务部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组织开展商务领域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的实施意见》已经作出了明确回答。实施意见指出,企业事业等单位要重点查找经营决策、资产处置、资金调度、物资采购、市场营销中以及重点岗位人员的问题。实施意见对地方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商务部所属各单位如何查找问题也提出了要求。实施意见列举了企业事业单位和商务主管部门需要查找的10类问题。这些是要完成的“规定动作”。商务系统各单位要按照要求,掌握政策,不折不扣地做好“规定动作”。

  实践中,很多单位也摸索出许多适合本单位的有效办法。比如上海外经贸委在自查自纠工作中实行分类指导,对商务行政主管部门自查工作提出8个方面、6个重点,对企事业单位提出10个方面、6个重点,对行业中介组织提出4个方面、3个重点;同时,根据三种不同类型单位的实际,分别下发不同类型的自查工作对照表,保证自查自纠工作不走过场。江苏外经贸厅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广泛开展“四查四看”活动,从思想认识、管理工作、经营活动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切实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厦门外资局围绕发现的一笔问题账目,深入进行清查工作,先后查出问题账目20多笔。江西经贸委研究制定自查自纠工作质量考评和验收标准,提出“硬杠杠”,防止查找问题走过场。山东外经贸厅自查自纠工作,在面上突出查思想、查行为、查制度,在点上对重点关口突出专查,在线上对本系统各单位突出细查。这些做法值得借鉴。

  3、认真查办案件,作出分类处理。查办商业贿赂案件是检验专项治理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对查找出的问题,商务系统各级主管部门要按照工作和业务范围、干部管理权限以及中央和当地党委、政府确定的原则,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地做出处理。要根据事实、情节、后果以及认错态度等,予以区别对待。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于7月31日,专门召开查办商业贿赂案件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批商业贿赂违法犯罪典型案件,表明中央的决心,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中央要求,必须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依法严厉惩处商业贿赂违法犯罪行为,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在查办案件时,既要区分正常的商业交往与商业贿赂的政策界限,又要区分一般性的不廉洁行为与违法行为的界限,将严厉打击极少数违法犯罪分子与教育大多数干部职工相结合。

  4、扎实搞好整改。整改是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出发点,也是其目的所在。针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不正当交易问题,商务系统各单位要明确整改重点,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切实加以整改。要针对监管中存在的问题,查找体制机制制度以及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从源头上防治商业贿赂。要围绕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部位,强化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管理和监督。

  5、推行政务公开,建立长效机制。转变职能、推行政务公开,是预防商业贿赂的有效方法,也是治理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转变职能就是要简政放权、规范用权。对于企业能够自主决定的事项,政府部门不要去干涉;某些必要的规制可以转移给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实施;必须由政府部门管理的事项,一定要管好。通过转变职能,提高政府机关工作效率,服务于民,从而减少发生商业贿赂的机率。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商务系统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对治理商业贿赂的重要作用,把政务公开作为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抓紧落实相关措施,切实抓出成效。6月30日,商务部行政事务服务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商务部56%的非涉密对外行政事项已经在大厅集中受理,实行“一个窗口对外”。7月13日,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在我部召开了现场会,48家中央单位到我部进行检查指导工作。应该说,商务部政务公开工作有了一定的基础。商务系统各单位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切实推进“阳光政务工程”,用制度建设的成果,从源头防治商业贿赂。

  6、借鉴国内外好的经验,做好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治理商业贿赂不仅要总结、学习国内好的经验和做法,还要“走出去”,学习、借鉴国外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前一段时间,商务部专门派一个调研小组赴国外调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借鉴国外经验,要注意搜集情况,潜心研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要掌握国际通用惯例,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从而开阔我们的眼界,利用国际通行作法开展工作。

  7、切实搞好监督检查。治理商业贿赂是当前商务系统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商务系统各单位一定要加强监督检查,不仅要督促检查本单位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而且要检查督促所属企事业单位以及行业的专项治理工作。要将检查情况及时向商务部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商务部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将根据情况,适时到各地区、各部门监督检查工作。

  同志们,治理商业贿赂是一项艰巨而又复杂的任务。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一定要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商务部党组的要求,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87519093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