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于广洲副部长在商务部政务公开第二阶段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

于广洲

(2006年9月8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小结前一阶段政务公开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对下一阶段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下面,我代表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讲几点意见。

  一、第一阶段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成绩

  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积极参与、支持下,我部政务公开第一阶段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7月13日,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在我部召开“部分中央国家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现场会”,充分肯定了我部前一阶段工作。总体看,我部前一时期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广大党员干部提高了认识,增强了推进政务公开的责任感。

  政务公开工作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同志对此有些这样那样的想法,比如:“政务公开不好搞”,“政务公开会影响正常的业务工作”等等。针对这些思想认识问题,各单位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政务公开的有关文件,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上来,统一到部党组的决策上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写了《政务公开六十问》,帮助党员干部解决思想顾虑,提高认识。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统一了思想,调动了党员干部投身改革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为政务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了思想保障。

  (二)建立部行政事务服务中心,为政务公开搭建了新的平台。

  部行政事务服务中心是政务公开的有效载体。今年上半年,我部选择外贸司、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市场运行司进行试点。从紧张的办公用房中,拿出200多平米,建成政务大厅。工程指挥部完成了大厅硬件建设,财务司给予了资金保障,信息化司牵头负责软件开发,许可证局负责相关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驻部监察局、机关党委、纪委也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各方面的努力,6月30日,部行政事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在行政事务服务中心里,通过电子显示屏、触摸查询系统、纸质文件等方式,将办理行政许可和行政监督管理事项的目录、依据、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目录、申请书示范文本等,现场予以公开。设立若干办事窗口,集中受理行政事项的申请,集中送达办理结果。现在,涉及配额、资格、招标、展会等27件行政许可事项,已纳入政务大厅办理范围,占我部对外行政许可事项的56%。通过部行政事务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部行政事务服务中心启用以来,日均接待120余人(次),每天受理或办结400多件行政事项,社会各界反映良好。

  (三)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提高了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我部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中,着重抓规范、抓制度建设,在构建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紧紧围绕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监督,我部先后制定了《商务部政务公开制度》、《商务部政务公开考核办法(试行)》、《商务部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伴随一系列制度规定的建立,我部政务公开工作逐步纳入制度化轨道,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权威性和规范性。

  二、第一阶段工作的主要经验

  (一)领导重视、周密安排,是顺利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关键。

  推行政务公开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体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部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部署和要求,成立了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印发了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党组意见和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信息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行政权力运行的公开。我部各单位领导班子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领导。各有关司局也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及办事机构,为我部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组织领导基础。

  (二)司局配合、形成合力,是推进政务公开的基础。

  政务公开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各有关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作用。机关党委和纪委加强组织协调,沟通情况,总结经验,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深层次发展。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积极推动试点单位的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三个试点单位按照要求,扎实工作。财务司划拨专项资金,提供财政支持。信息化司负责规划、指导我部电子政务系统建设。电子商务中心提供技术支持。许可证局认真搞好部行政事务中心的筹建和管理工作。正是由于各单位的通力合作和协调配合,保障了我部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

  (三)坚持依法推进,是推进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我部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开展。依法编制事项目录,使我部第一阶段办理的27项行政事项于法有据;依法区分事项类别,根据不同情况确定是否公开、采取什么方式公开;依法编制事项办理流程,使每一事项的办理过程程序合法,时限明确;依法制定工作规则,形成政务公开的制度体系。

  (四)运用信息化技术,是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手段。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依托信息化手段,开发运用了多种自动化服务系统,实现了网上受理、咨询、投诉、下载;为提高窗口工作效率,还统一开发了管理软件,各窗口工作人员收办件的情况存入数据库后,中心管理人员和驻部监察局即可实施跟踪、监督,及时督促问责。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公众提供了更加快捷、周到的服务,优化了行政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提高了行政效率。

  三、做好下一阶段政务公开工作的几点要求。

  政务公开第一阶段工作进展顺利,开局良好。第二阶段的工作任务很重,按照总体要求,还没有进入政务大厅的对外行政事项,将在今年内全部纳入政务大厅的管理范围。为做好第二阶段工作,我代表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提几点要求。

  (一)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加强领导。

  推行政务公开,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党的十六大强调,要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完善公开办事制度。9月4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工作。会上,温家宝总理再次强调“推进政务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 政务公开是我部加强廉政建设,开展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推行政务公开,可以为我部广大党员干部政治上健康成长,不出问题或少出问题,创造一种好的环境。

  实践证明,政务公开工作的好坏,关键在提高认识,关键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部各单位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部党组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抓好政务公开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各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结合实际,研究工作,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还没有成立领导机构的,要抓紧成立领导机构;领导机构成员有变化的,要及时将调整后的领导机构成员名单,在9月15日之前,报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稿好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政务公开的有关文件,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上来,统一到部党组的决策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积极投入到政务公开工作中去。要把政务公开宣传作为依法行政宣传和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抓住重点,扎实推进。

  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中,要注意突出重点,重点做好规定动作。

  一是要依法编制事项目录,以法律法规为依据,认真清理本单位的行政事项,做到职权法定、依法行政。要通过编制事项目录,对各单位的行政权力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

  二是要区分事项类别,具体界定事项是否涉密以及公开的方式。我部面向社会公开的行政事项有行政许可类、行政监督管理类和公共服务类;采取现场公开、网上公开和传统媒介公开三种方式。办公厅印发的方案对此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各单位一定要严格对照方案的规定,找准、对齐,做到一一对应。

三是确定事项办理流程,对行政权力的运行进行规范,防止权力运行过程中的“跑冒滴漏”。有对外行政审批权的业务司局要按照要求和样图,给每一项行政事项编制清楚、详细的流程图。政务公开办公室要对业务司局报送的流程图进行认真审核,发现问题要及时与有关司局协商解决;业务司局要认真听取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意见。

  四是建立健全事项办理制度,重点健全有关集体研究、逐级审核、部门制约、结果公开等方面的规章制度,防止个人决策和暗箱操作。在第一阶段工作中,我部已经制定了12个具体制度,在执行这些制度的基础上,有关业务司局要根据本单位的情况,研究提出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建立制度。各业务司局制定的制度要报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由办公室统一备案。

  五是组建办事窗口。各业务司局要挑选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强的干部,作为本单位设在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许可证局要全力支持各单位的窗口建设,保证电脑等办公设备尽快到位。

  六是组织上岗实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抽出专门的时间,对这些窗口工作人员进行礼仪、业务等方面的培训,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顺利入驻大厅,实现对外办公。

  这六个步骤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缺一不可。各有关单位要围绕这六个重要步骤,扎实工作,稳步推

进。

  (四)坚持依法推进政务公开。

  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内容真实、措施有效、办事结果公平公正,必须坚持依法推进政务公开。行政许可法是规范政府公务行为的重要法律,是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管理方式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法律依据。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广泛宣传行政许可法,准确理解和熟练掌握行政许可法中的有关规定。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将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具有约束力的规章制度,将原则性的意见转化为具体规定,逐步使我部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法治化、制度化的轨道。

  (五)继续做好指导和监督工作。

  指导和监督是促进工作的重要手段。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一直重视指导和监督工作。下一阶段,要继续把这方面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好。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深入一线,交流情况,研究问题,明确工作要求,督促各有关单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对政务公开的关键环节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进行监督检查。

  同志们,我部政务公开第一阶段试点工作已经圆满完成,为第二阶段工作积累了经验。让我们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部党组的要求,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为把我部建设成服务型、法治型的政府机关而努力!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87519093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