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于广洲副部长在商务部离退休干部“为商务事业奋斗的故事”征文活动颁奖暨赠书仪式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各位老同志: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为商务事业奋斗的故事”征文活动颁奖暨赠书仪式。从在座老同志个个红光满面、热情洋溢的精神气质看,从刚才宣布的获奖名单和两位老同志的发言看,老同志们在这次活动中不为劳苦、积极参加、老有所为、成绩斐然,而且还对这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较高的评价。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说,这个活动很有意义。

  回顾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到500亿元人民币,进出口贸易总额只有几十亿美元。今天,我国商务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三年以年增7000亿元人民币的速度增长,对外贸易规模连续三年位列世界前三名,吸引外资规模连续1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2005年对外经济合作营业额达268亿美元。2003年商务部成立以来,积极推进内外贸一体化、流通

现代化和国内市场建设,商务事业迈上了一个新的发展台阶。

  商务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是几代商务人不懈奋斗的结果。这些老同志过去所走过的道路、做出的探索、采取的对策,是一笔值得后来者重温、回味和借鉴的宝贵财富。在本次征文活动中,不少离退休老同志通过回忆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他们过去为商务事业奋斗的故事。有的记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领导人在对外经济交往中高瞻远瞩的伟人风范;有的回忆了第一次进入美国市场大门的经历,第一次参加国际加工贸易投标的具体实践,第一次成功地将对外经济援助与劳务合作有机结合的尝试;还有的记录了直接参加双边或多边外经贸谈判的故事等等。读着一个个故事,犹如置身历史场景,深深感受到老商务工作者对商务事业的一片真挚感情。

  作为每一名商务工作者,我们为老同志在过去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也对商务事业未来的前景充满信心。按照“十一五”规划,我们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商务工作,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实现贸易强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我们衷心希望我们的年轻一代,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虚心向老一辈商务工作者学习,发扬老一辈商务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不断开创商务事业的新局面,将老一辈点燃的火炬,代代传承下去。

  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87519093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