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视频】于广洲副部长在“中国国家展暨俄罗斯中国年经贸活动新闻发布会”的讲话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尊敬的俄驻华商务代表齐普拉科夫先生,

俄驻华使馆高级参赞叶夫西科夫先生,

中俄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商务部和中俄“国家年”组委会经贸组,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中俄经贸合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向今天莅临新闻发布会的各国媒体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当前中俄经贸合作主要特点,并重点通报2007年中国年经贸组活动安排,以及中国国家展的主要情况。

  一、当前中俄经贸合作现状及主要特点

  近年来,随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两国经贸关系呈现良好发展趋势:一是贸易规模持续增长。2006年中俄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334亿美元,较2005年增长15%。目前,俄是我第八大贸易伙伴,我是俄第四大贸易伙伴;二是相互投资日趋活跃,投资规模不断加大。2006年,经商务部批准和备案的中国在俄投资项目共79个,我对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为4.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1.5%,涉及能源、矿产资源开发、林业、贸易、轻纺、家电、通信、建筑、服务等领域。2006年俄罗斯对华投资项目126个,合同投资额2.3亿美元,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三是各领域经济技术合作蓬勃发展。能源、核能、高科技、航空航天等一批大型合作项目陆续启动,交通、通信、口岸等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银行、保险、信息等服务体系日臻完善,为两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四是边境地方经贸合作日趋活跃。2006年,中俄边贸额70亿美元,同比增长25%,占双边贸易额20%以上。两国毗邻地区积极开展合作生产、现代物流、木材深加工、资源开发、金融服务等多种合作,对带动本地区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发挥着重要作用。

  

  2006和2007年中俄互办“国家年”活动,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的盛事,也为双方加深友谊、增进了解、扩大合作搭建了广阔平台。2006年“俄罗斯年”已圆满结束,一年来,双方积极协作,密切配合,共完成俄罗斯年经贸组活动近40项。特别是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俄罗斯国家展和中俄投资促进周等国家级大型活动,规模空前,影响广泛,成果丰硕,巩固了两国经贸关系的社会基础,大大提升了中国实业界对俄罗斯的关注和了解程度,同时也对双边经贸合作深入发展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

  二、关于2007年中国年经贸活动

  在去年俄罗斯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双方将再接再厉,继续密切合作,共同办好中国年经贸活动。我们希望,通过今年一系列活动的举办,使俄罗斯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成就,树立中国企业和产品的良好形象;为两国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加强实业界交流,促进大项目实施,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在中国年活动中,我们要始终贯穿“互利共赢,和谐发展”理念,使双边合作更好地造福于两国经济发展,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目前,经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批准,并经双方商定,2007年“中国年”经贸组活动共31项,其中国家级大型活动4项,各部门专题活动27项。4项国家级大型活动分别是:今年3月举办的中国国家展,6月份中国代表团出席第十一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及“中国年”相关活动,中国年闭幕式期间举行的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以及第四届中俄投资促进会议。

  27项专题活动涉及经贸、能源、运输、金融、信息技术、邮政、农业、质检、环保、中小企业、地方合作等多个领域。其中部分活动是2006年“俄罗斯年”经贸活动的延续,也有部分创新的活动内容。总体看来,专题活动议题丰富、形式多样,除论坛、展览、研讨和推介会外,还有邮资封发行、航海夏令营、对口省州结好、茶叶咖啡节、合作项目奠基、在俄金融分支机构开业、中俄合资企业周年庆典等,涉及各行各业和经贸合作的方方面面。通过举办专题活动,我们还将着重推动双方关注问题的解决,如扩大自俄机电产品进口、提高在俄木材深加工合作比重、规范贸易秩序和加强海关合作、扩大投资合作等。

  “俄罗斯年”的成功举办,使我们积累了举办大型活动的丰富经验。我相信,双方一定能够继续保持密切合作,确保中国年各项活动圆满举行,将国家年活动推向新的高潮,将双边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三、中国国家展总体情况介绍

  经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批准,2007年3月“中国年”开幕式期间将在莫斯科举办中国国家展(以下简称国家展)。该展由中国商务部主办,相关部委协办,是“中国年”开幕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4项国家级大型活动之一。

  (一)中国国家展的意义

  中国国家展是近年来我在俄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展会,对于展示中国国家形象,推进双边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国家展将着力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稳定繁荣的形象,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另一方面,展览针对俄方感兴趣的合作领域,集中展示我国制造业最高水平,重点展出我轻纺产品、生产设备、工程机械、汽车、家电、信息技术产品、农产品和服务贸易等领域的知名品牌和优秀企业,为两国实业界加强合作牵线搭桥。

  (二)中国国家展基本情况

  中国国家展定于2007年3月26-29日在莫斯科克洛库斯展览中心2号馆举行。展会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16700平方米,其余面积用于举办各项专题活动。展会主题为“合作共赢,和谐发展”。

  中国国家展由商务部为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包括外交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防科工委、信息产业部、农业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承办单位是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俄方协办单位是俄经贸部和俄工商会。

  (三)中国国家展主要内容

  截至目前,国家展招展工作已全部结束,共200家参展单位,包括商务部在内,6个部委,8个省、市、自治区,186家知名的国有大型企业和民营企业。展品包括8大类15000多种产品,以及近千张展示图片。

  

  本次国家展主要有三大特点:

  1、规格高、规模大。中国国家展是改革开放以来,以国家名义在境外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展览会。国家领导人对此高度重视,国务院各部门、各地方人民政府积极参与,并精选最优秀的企业参加。中国国家展将成为中国在境外影响力最大的一次展览会。

  2、内容丰富,全方位展示中国国家形象。中国国家展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人民生活、自然风光等各个方面,展览内容涵盖了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既展示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同时也展示中国人民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及和谐的生活方式,体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3、品牌企业广泛参与,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最高水平。为充分展示中国经济建设成就,中国国家展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招展。各行业龙头企业踊跃报名。经层层筛选,确定由186家与俄经贸关系密切的知名品牌企业参展,涵盖了近近30个国民经济行业。这些企业有的是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有的是近年来迅速发展成长起来的著名民营企业,精选了国内15000种各类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和浓郁民族文化特色的产品,代表了中国相关产业的最高水平,在与俄罗斯的经贸交往也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国家展设置综合展区、部委展区、地方展区、知名品牌展区和服务贸易展区五大部分。

  

  1、综合展区

  综合展区面积约400平方米,以集中展示中国整体形象为目的,分为三部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中俄双边关系发展、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展区中将放置 “神六”飞船、智能家电系统、青藏铁路和三峡大坝等实物和模型,以及对外开放、科技创新、文化教育等不同主题图片,体现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节约型社会的发展方向,展示中国的综合实力。

  2、部委展区

  部委展区面积为1880平方米,包括中国旅游、中国科技与创新、中国信息产业、中国航空航天船舶与核工业、中国农业五部分,分别由国家旅游局、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国防科工委和农业部负责。通过代表性产品、图片、模型及文字说明等形式,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上述领域的建设成就和中俄两国的合作交往。

  3、地方展区

  地方展区面积为1864平方米,由与俄罗斯交往密切,并具有地域代表性的8个省市自治区参展(北京、内蒙古、吉林、黑龙江、上海、广东、四川、新疆)。展示改革开放以来该地区的建设成就和与俄友好合作交往。

  4、知名品牌展区

  知名品牌展区面积为11956平方米。共计86家企业参展,涉及能源资源、汽车及配件、机械制造、建材、电子家电、纺织服装、家居日用品及礼品、农产品及食品八大类产品,既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五矿、华能、中远、一汽等国有大型企业,又包括海尔、中兴、华为、中茶等知名品牌企业。

  5、服务贸易展区

  服务贸易展区面积为600平方米,共12家参展单位,涉及金融、运输、建筑、软件开发、零售、电子商务和综合商贸等领域。包括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东方航空公司、中建总公司等。

  (四)签约和专题活动

  国家展期间,为突出成果,深化各领域合作,商务部还将积极推动双方企业洽谈合作,并在展览期间举办经贸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重点涉及电力设备、矿山机械、民用飞机及发动机、电子产品等贸易合同,以及生产组装、资源开发、木材深加工、工程承包等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项目。

  为加强双方各领域合作,经与有关参展单位沟通,在展会期间将配合举办24项专题活动。其中,有关部委举办的专题活动7项,内容涉及海关合作与规范贸易秩序、铁路运输、“中国年”纪念邮资封发行、中俄经贸合作网站、科技产业园区、中国水产品推介等领域。参展各省、市、自治区将举办8项地方推介会,有关金融机构、商会和企业届时也将举办9项专题活动,介绍合作优势和品牌产品。为加强两国经贸合作,商务部还将在国家展期间,组织百名企业家赴俄罗斯采购机电产品,组织双方企业进行洽谈和签约活动。

  此外,为烘托热烈、友好气氛,部分参展单位还将安排茶艺表演、少林武术、京剧表演、中医针灸按摩、中国第一辆汽车模型揭幕仪式等形式新颖,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为广大俄罗斯百姓所喜闻乐见的活动。

  朋友们,中国国家展是我国近年来在海外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展览活动。作为主办单位,中国商务部诚挚邀请中俄两国各界朋友莅临中国国家展现场,广交朋友,畅谈合作,携手共创中俄经贸合作的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87519093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