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于广洲在抗灾救灾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08年2月1日)

同志们: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一些地区由于交通阻断,市场供应受到较大影响。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动员全国商务系统的力量,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防止市场脱销断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为“两会”召开创造良好环境。刚才四个省商务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本地区的市场形势、开展的工作和下一步打算。从大家介绍的情况看,前一阶段各地克服困难,积极抗灾保供,想了很多办法,有些地区的工作很有成效。湖南各级商务部门都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的抗冰救灾领导小组;湖北依托大型流通企业抓储备、保稳定;安徽开辟了生活必需品的绿色通道;贵州专门成立商务系统应急指挥中心,多方挖掘供货渠道。这些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相互借鉴。下面,我代表商务部党组,代表正在国务院出席进一步做好抢险救灾煤电油运保障工作会议的德铭同志,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抗灾救灾形势,把保障市场供应作为当前商务部门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

  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雨雪冰冻灾害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门研究灾情,部署做好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工作。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煤电油运等各项保障工作,并成立了煤电油运应急指挥中心。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亲自到灾区视察指导,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也都深入一线。中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灾情的严重性,把抗灾救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做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全力开展抗灾救灾,坚决打好这场抗灾救灾的硬仗。

  在这场抗灾救灾战役中,商务部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尽最大努力减少灾情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前一阶段,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国大部分地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基本充足,没有出现大规模断档脱销现象。但是也要看到,遭受雨雪冰冻灾害的地区蔬菜供应紧张,价格大幅上扬,肉类、鸡蛋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也不同程度上涨,人民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日常生活受到一定影响。

  近期南方大部分地区仍有雨雪天气,有的地区有大到暴雪,灾情依然严峻,蔬菜生产和生猪养殖将受到更加严重的影响。加上春节消费高峰已经到来,保障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的任务十分艰巨。通路通电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各级商务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抗灾保供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增强忧患意识,把灾情和面临的困难估计得严重一些,把预案和应对措施准备得充分一些,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二、切实加强对抗灾保供工作的领导,全力以赴保障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对抗灾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应急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商务部党组紧急动员,专门成立了由德铭同志任组长、增伟同志和黄海同志任副组长的抗灾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这个小组是全国商务系统保障市场供应工作的指挥中心,也是紧急事件处理中心,实行例会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办公室设在市场运行司。各地在保障市场供应工作中如果遇到紧急情况,遇到需要商务部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可以随时与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各级商务部门也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内贸的领导要全力以赴抓好落实。部门间要明确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务必要把任务和职责落实到人。灾区商务部门要尽快制定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的方案,制定灾情进一步加剧的应急预案。只要灾情不停止,保障市场供应的工作机制就要一直坚持下去,始终做到24小时不间断运转。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特别是灾区商务部门的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一线了解情况,掌握灾情的发展趋势及对市场供应的影响,掌握保障供给的重点和难点,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商务部。各地要把本省受灾范围摸清楚,确定重点保障区域;在时段上要把春节和“两会”作为重中之重。总之,要心系受灾群众,切实把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放在心上,千方百计加以保障。 

  三、明确抗灾保供工作重点,切实把握好四个关键环节

  保障市场供应工作千头万绪,必须突出重点,抓住要害,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第一个环节是认真做好排查。灾区商务部门要排查哪些生活必需品可能出现短缺,做到心中有数,及时确定保障重点。从总体上看,可能出现供应短缺、影响灾区老百姓生活的商品主要包括鲜活农产品、方便食品、照明器材等三大类。各地还要根据本地的具体情况,分类排队,如南方重点是叶菜,北方重点是根茎类蔬菜;供电系统受到严重损害的地区,蜡烛、电池、马灯等工业品也要重点予以保障。总之要摸清重点商品的需要量,确有困难的要及时提出。

  第二个环节是组织好货源。要放开视野,拓宽渠道,切实把重点保障商品的货源组织好、安排好、落实好。要充分发挥重点流通企业的作用,千方百计找货源。要指导和组织企业搞好产销衔接,货源不足的要联系生产企业尽快组织加工订货,必要时还要适当增加进口,确保紧急需要时有货可供。

  第三个环节是及时安排调运。在组织货源的同时,要协调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安排好运输问题,做好紧急调运的准备,做到不拖时、不压货,确保及时把保障物资运往灾区,为受灾群众排忧解难。

  第四个环节是储备商品的收储和投放。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级储备的作用,在春节前后、“两会”期间加大肉、糖等储备商品的投放力度。对于市场可能出现短缺的其他商品,各地要积极协调财政部门,研究增加储备品种和数量。对于短缺严重的应急商品,要提前收储。 

  借此机会,我想介绍一下商务部正在落实的几项重点措施,对各地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做一个回应。第一,组织南北蔬菜调运。组织一批大白菜、圆白菜、冬瓜、南瓜、土豆、洋葱、白萝卜、胡萝卜运往灾区,并且已协调有关部门安排运力,建立绿色通道,实行便利化措施,减免有关环节的税费。第二,已筹集2000万元资金,用于抗灾救灾、保障市场供应,同时进一步商有关部门安排专项资金。第三,派出5个工作组,深入主产区和困难地区,帮助组织货源,进行产销衔接。第四,对各地提出的支持重点流通企业、增加储备等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广泛听取意见。

  四、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精神,地区和部门之间要切实做到密切配合

  在保障市场供应工作中,各地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灾区与非灾区之间、主产区与主销区之间更要同心同德、团结协作,加强产销衔接和区域调运。这是中国特色商务发展道路的具体内容,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去年我们建立了14个生猪主产、主销区的合作机制,效果良好,在抗灾保供工作中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利用好这一机制。要在及时掌握生产、库存、地域分布和运销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其他紧缺商品的产销衔接和区域调运。商务部将利用政府网站,发布受灾地区物资的供求信息,为各地加强协作提供信息服务,大家可以及时与我们联系。

  保障市场供应是商务部门的职责,但是也离不开相关部门的支持。发展改革、财政、铁道、交通、农业、海关、税务、工商、质检、民航等部门,都与市场供应工作密切相关。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与这些部门主动配合,搞好政策措施的衔接配套,形成工作合力。在这里,我想强调一下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工作。我相信绝大多数企业会守法经营,但在灾害面前,也不排除一些不法企业制假售假、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各级政府的整规办都设在商务部门,我们要切实发挥好协调功能,一旦发现不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打击,以儆效尤。同时要引导企业特别是流通企业执行政府制定的政策措施,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同志们,抗灾救灾保障市场供应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经济平稳运行,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政治使命感,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确保市场平稳运行,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和“两会”顺利召开创造良好氛围。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87519093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