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头条

于广洲副部长在南亚国家商品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尊敬的阿富汗、孟加拉国、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代表团团长阁下,各位大使阁下,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南亚国家商品展开幕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商务部向参加此次展会的南亚国家政府官员和商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中国同南亚各国山水相连,人民世代友好,交往源远流长,留下了许多佳话。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和南亚各国的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双方高层往来加强,各领域交往日益频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也在不断深化。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同南亚各国的经贸合作也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巨大变化,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过去8年里,中国同南亚七国的贸易总额从57亿美元增加到约460亿美元,增长了7倍;中国在南亚七国签订的工程承包合同总额从2000年的18亿美元增加到目前的约100亿美元,增长了4倍多。在此期间,中国成为南盟观察员国,同印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等国共同签订了《亚太贸易协定》,同巴基斯坦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同印度完成了区域贸易安排可行性联合研究。

  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扩大和深化与南亚国家的互利经贸合作,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由中国与南亚国家共同举办的首届“南亚国家商品展”是中国扩大中国自南亚进口、改善贸易不平衡状况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和南亚国家共商经贸合作发展大计的一个重要平台。

  此次展会得到了南亚各国商务主管部门、驻华使馆和有关商协会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中国外交部、财政部和贸促会等单位也为展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宝贵的支持。217家南亚国家企业参展,将展出10大类、近200个品种的南亚国家特色商品。中国政府为参展客商提供了免除展位费、搭建费,免费提供运输和通关服务等优惠政策。在展览会期间,孟加拉国、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国还将举办市场和投资推介会、研讨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回首已经取得的成绩,我们深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们更充满信心。中国同南亚国家国情相似,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相近。中国和南亚共有28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5%。我们的繁荣、发展以及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直接关系到本地区以及世界的和谐与安定。我们应放眼未来,抓住机遇,以积极的态度,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使中国和南亚各国的经贸合作迈向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实现共赢发展。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同南亚经贸合作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谢谢!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87519093
邮箱:商务部邮箱